旧时对得刚好错得刚好
 
 

【喻黄】Family Mart(end)

*一个非主流养父子paro的师生恋

*大学教师喻×离家出走的傲娇全家便利店收银小哥黄(并不需要那么多定语谢谢!

Family Mart

by陌殊

“欢迎光临全家!有什么能为您服务的吗,黑椒嫩牛便当套餐买就送积分下午茶超值组合十元起新款抹茶冰淇淋凭会员卡买一送一先生您想要点什么——”

喻文州看了一眼柜台后面新来的收银员,淡定地递过去一盒白切鸡。

“……好的这位先生,现金还是支○宝?需要加热吗不需要点别的了吗每周三线上支付满二十送十块钱积分哦要办张会员卡吗?”

“不需要,谢谢。”喻文州递过去一张百元大钞,“麻烦换一下零钱,一块钱不要纸币。”

“好……的一份速食白切鸡便当一共十一块五收您一百找您……嗯,”黄少天咬牙切齿地埋头翻零钱——“喻文州你故意的吧!”

“我没有啊。”喻文州无辜地摊手,“不过我倒是不知道,你离家出走之后居然会来这里打工——你才是故意的吧,嗯?”

“你才离家出走你全家都——全家就是你家欢迎下次光临您的便当拿好慢走。”一回头看见店长的目光正朝这边扫过来,黄少天当机立断改口,一手扯小票另一手把装好的便当往喻文州手里一塞,“不,送。”

在贯彻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大前提之下他一点都不介意送喻文州一个“丰富多彩”的表情,嗯,买一赠一。

 

这事要从一星期前说起……不,说不定要从更久以前。

“喻文州我问你,你是不是就把我当小孩子哄?”

在那家酒吧里找到黄少天并不难,他和周围的人太不一样,一双眼睛冷定而清醒,像是时时窥伺在黑暗中的某种野生动物,瞳孔里都盛着冰蓝色的光。

然而喻文州还是有些无法冷静:“为什么要来这种地方?”

那些晃动的五彩的灯光在黄少天的背后模糊成一块一块水痕样的东西,来来去去的人群里不乏浓妆艳抹的年轻男孩,脸色苍白眼影深重,表情柔顺瞳孔妖冶,或多或少裸露的白色肢体在视网膜上交错成晃动的光斑。喻文州抓着黄少天的手腕拽着他,一字一句的语气压抑着,快步往外走。

哪怕问出口的那一刹他隐约已经知道答案。

然而黄少天摆明了的不合作:“我成年了,喻文州,我成年了意思就是,你没有权利干涉我去哪里去干什么。”

你又不是我男朋友。

然而这句话他没有说出来,也不确定喻文州是不是已经领会到了这层意思,毕竟当时喻文州只是拍了拍他的肩:“太晚了,回家。”

 

喻文州站在讲台上翻着PPT。他不是那种照本宣科的老师,然而课件是要上交教务处迎接抽查的,他也就只好努力在课件之外把课讲得有趣些。

但是今天他有些心不在焉。

教室左侧第三排的位置,今天又换了个不认识的学生。黄少天在一星期前把所有他开的课都退了,不然他一定会每节课都准时出现在那个地方。他喜欢那个位置,又不太近,又不太远,刚好是一个欣赏喻文州和偶尔开小差两不耽误的绝佳角度。

说来真奇怪,从黄少天升上大学开始听他的课到现在不过短短一个半月,在那之前他还是一个每天和他见面只在深夜和清晨的苦逼高三备考生,在一整个漫长的白天都和喻文州毫无任何事实上的交集。然而就在这一个半月之后,喻文州觉得自己竟然已经有点不适应看不见黄少天的课堂了。

虽然他就算来听课,也就总是坐在那里,他在教室不像在家的时候会那么多话,安静下来的样子反而有种浅淡疏离的温柔感。文学类的课对学理工科的黄少天来说并不是必修,很多基础知识类的内容他也不如本专业的学生那么了解和得心应手,好几次喻文州还抓到他定定地望着窗外发呆,看样子也是根本没听进去。为了他的GPA着想喻文州甚至还找黄少天谈过话:

“不要勉强,这个学分对理工类的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意义,课程内容太深了。”

然而黄少天回了他一个“我乐意”的眼神:“不要阻止学生追求知识的脚步啊喻老师,要不你开个简单点的公选课?”

喻文州只开了现代汉语语法学和语用学两门课,课程前半还好,到了后面涉及到大量专业符号和术语,是中文系学生都要头痛的两门课。

“中国语言文学系嘛,除了文学当然也要学语言的呀。”喻文州总是笑吟吟地这么对学生解释,不知让多少怀着单纯的文学梦想走进这个专业的新生大呼上当。

“话说,我这是在追你啊喻老师。”

 

黄少天对于他的那点想法,喻文州很早就知道了。只是当时高中学业紧张,连带着两个人相处的时间也紧张,晚上黄少天晚自习下课回来顶多吃点喻文州准备的宵夜,就各自回房一觉睡到天亮,早上吃了早饭之后更是一个上班一个上课,连地铁方向都是相反的。高三的时候黄少天学得比谁都努力,喻文州心疼他半夜去敲他房门让他早点睡,黄少天抬起眼神还能露个笑:“喻老师等我考上你们学校来追你啊。”

年轻人的告白莽撞而直接,在夜灯瘠薄的光线里闪着湿漉漉的光,喻文州抬手给他调亮台灯:“要看书的话,还是好好开灯,对眼睛好——不过要早点睡。”

而那时候他就知道,这一次的表白大概不会像他刻意营造的平淡走向那样不了了之。

黄少天的那个眼神像是冰原下的烈火,时时刻刻等待着在他心中破土而出。

 

“为什么别人都可以追你,我就不可以?”

喻文州没有隐瞒过自己的性向,可对这个问题却委实无法回答。黄少天从住进他家第一天起就叫他喻老师,他也确实只是把这个朋友托付过来的清瘦少年当做自己的一个学生。诚然他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寄住者,在辗转来到喻文州家之前黄少天已经经历过几次手续和过程各不相同的流浪,并随着年纪的逐渐增长越发不受各式收容者的青睐。然而当时喻文州的所有细致耐心无微不至,都还限定在那么一层互不说破的安全关系之下从未想过逾越,连黄少天是什么时候开始对他产生那样一种不可言说的念头,都无从追溯无从发觉。

打破一种原有的界限总是要比接纳一种新生事物难上一百倍。

那天从酒吧回来之后两个人都没有多说什么,黄少天是赌气,喻文州是无奈。他发现这个少年远比自己想象的要更为坚持和固执,一转眼当初“考上大学之后再说”的说辞已经被时光抛到脑后烟消云散,而站在他面前的黄少天却早已经比从前更加锋利和执着。

他竟然无从招架。

 

喻文州没想到第二天黄少天就搬出了教师宿舍,他在学生公寓本来就有床位,不过是打个包袱从学校南区搬到北区的事,喻文州下课开门的时候家里属于黄少天的那一半已经空空如也,连空气都透着决裂的味道。

确实,他已经年满十八周岁了。喻文州心里有种奇怪的不舒服,想起黄少天前一晚对他说的话,好像一夜之间被剥夺了管理黄少天的权力。

不过他从前也没怎么管过他。黄少天聪明又机警,大概是十几年来养成的惯性,在共同相处的细节中简直无可挑剔,除了那次深夜的告白和后来那一段不管不顾的追求,几乎从来没有在生活上让喻文州为难过。

而再然后喻文州就发现他在教师公寓楼下的Family Mart找了份兼职,少年人挑衅的意气显而易见,大大咧咧往柜台后面一站,“你看清楚我不用你养也过得很好”的表情几乎是大写加粗浮现在脸上。他确实勤快又手脚麻利,会说话也灵巧,对每个客人都能面面俱到的,前两天喻文州和店长聊天,还听说店里新给他加了奖金。

年轻真的很好,鲜活着,又无所畏惧。

 

“一杯冰拿铁加奶不加糖。”喻文州说着把手里的东西递过去,“再结一下这个。”

“好的一杯冰拿铁——等等喻文州你想清楚你要做什么?”

收银台上安静地躺着个紫色包装的小盒子,喻文州无辜地笑:“没什么啊。”

“不行,这个是样品,断货了,不卖。”黄少天冷漠地回答,然后随手抓起那东西往身后的回收架上一丢,“这位先生你真的不办张会员卡吗最近搞活动冰咖啡凭卡买一送一加赠积分——请你的那一位喝一杯啊?”

一句话说到最后又带上了最近惯常的咬牙切齿。喻文州自从知道他在这里兼职之后有事没事就来溜达,买便当买点心买咖啡买冰淇淋,明明隔壁校园超市的牛奶比便利店便宜一半饼干价格也只要二分之一他还是坚持不懈乐此不疲地往这里跑,昨天还买了个锅铲回去。

喻文州会不会做饭他还不知道?家里厨房多少年了跟新的似的…… 这是一定故意的吧!

还是新交了男朋友连做菜技能都点亮了?

黄少天控制不住地合理猜测。

不错不错,很励志,很喻文州。

黄少天转身从咖啡机座上拔出做好的拿铁,趁着夜深了店长不在,一甩手用力地墩在喻文州面前:“拿好了,您要的冰拿铁。”

动作粗鲁,话音却抑制不住凉薄,少年人的声线锋利得能割开空气,语气里的不满和委屈转眼就又像春日河面上的薄冰那样消散无形。

他一直都是这样一个尖锐又通透的人。

然而喻文州面无表情地敲敲新拿过来放在收银台上的小盒子:“这不是还有吗?”

“喻文州你够了!”黄少天烦躁得几乎想夺门而出,“你到底想怎样?”

然而喻文州不紧不慢地回答他:“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吗——我请你。”

他的声音一直都是那种平淡的柔和,好像哪怕世界毁灭也永远只是那么温吞妥帖的样子,和回荡在店里的音乐交织在一起,显得醇厚而深远。

一个浅淡的吻越过收银台落在黄少天的唇上,一触即分。

 

“靠靠靠喻文州我警告你,这是光天化日朗朗乾坤……”

“天已经黑了。”喻文州打断他,“你卖不卖?”

“……”青年的眼神落进额发的阴影里去,“喻文州你认真的?”

“一直都是。”

认真地寻找着拒绝你的理由,也认真地决定放弃寻找。

然后决定认真地爱你。

“算了算了——我看你最近买了不少东西,作为对顾客的回馈这个样品就送你了,这位先生你没有校园卡吧你知不知道最近校园卡结账打七折啊?”黄少天手下利落地一刷,“拿好啊,我真是太好心了简直杰出员工啊怎么说的来着全家就是你家哈哈家的温暖啊——”

喻文州微笑地看着这个不知所措得开始喋喋不休的年轻人。

“对,欢迎回家。”

Fin

*我爱便利店,便利店使我快乐,热切希望开学之后新校区还能有便利店,最好是罗森这样我就可以再写一篇Lawson(喂不要立flag

*解释下文里的梗,其实就Family Mart那个广告语:全家就是你家,欢迎回家——据说是用来回击一切“你才xx,你全家xx”句式的绝佳选择

*对于一个短篇写到两千字就迫不及待想结尾的人来说后半段写作简直太折磨了,最后磨蹭了一个下午,其间各种摸鱼去看别的东西,结果被带得画风突变真的不是我故意的Orz

*哎哟这种题材不炖肉我是不是画风清奇

26 Aug 2016
 
评论(2)
 
热度(41)
© 陌小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