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对得刚好错得刚好
 
 

【王喻】飞光(十四)

*一个高智商人士的诡异对话体——你们再这样下去作者要哭了啊,现在就哭给你们看!

十四、

“那时候你给我发短信……”等待上菜的间隙王杰希斟酌着开口,“你说得对,他们不想知道什么是对的,他们只是想说话而已。”

喻文州停下了搅动冰沙的动作,不锈钢的小勺子轻轻磕在玻璃碗的边沿发出一声轻响:“嗯?”

“你以前问过我,我们这段关系算什么。”王杰希不理会他,继续往下说,“我知道你的顾虑,当时也问过自己,是不是太欠考虑,但是事情不是那样的。因为别人说的只是他们想说的东西而已,他们不会关注什么才是对的,他们只关注自己所想的,家人的看法,社会的眼光——可是只有我们知道,只有我们知道爱是什么,知道这是对的。”

“知道爱是什么?”喻文州像是听到了什么很好笑的东西一般反问,“杰希,你知道爱是什么吗。”

“我……”

“好了王总——”喻文州打断他的话,转头接过服务员递上来的盘子,“谢谢,我来吧。”

喻文州把菜放到桌子中间,拿过小碗给自己和对面都盛上:“王总这是还没开始吃饭,就要先忆苦思甜?你说到我发给你的短信,可是你知道这句话是谁对我说的吗?”

王杰希夹菜的动作一顿:“芒果冰沙,也是他爱吃的?”

刚才两人曲曲折折的交谈里,面前橙黄色的冰沙已经被喻文州挖掉了一小半,上面淋的芒果酱流淌下来,在碗底聚成一小滩黄澄澄的沼泽。

原来对方也不是毫无准备。这场不动声色的交锋,早在点菜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喻文州换掉他点的泡芙加上这份芒果冰沙时他注意到,但是没想太多,现在一思量,却觉得前后情节严丝合缝,顺着伏延的线索,不难做出下一步猜想。

超乎他的想象,不过也确实是典型的喻文州风格。

“他不爱吃,但是他爱做。”喻文州笑了笑,“而且做得很好吃。

“那时候我刚到东京,学业顺利,虽然知道这次出国是父母要我换个环境的意思,不过很大程度上也是我自己觉得,确实该断了——毕竟面试是我自己通过的。”喻文州喝了一口汤,“味道不错。”

“你父母真的……”王杰希有点不敢想下去,当时喻文州从未和他说起过家里的事情,后来回想时,才发现喻文州对自己有没有和家里坦白都没有明确交代过,风言风语听得多了,里面不乏各种各样光怪陆离的猜想,但现在听喻文州亲口证实又是两码事。

“他们一直不是很接受。”喻文州这次却很爽快,“不过他们也不是那种会哭天抢地地反对我的类型,家里的氛围还可以,只是他们也一直没有放弃期待,他们觉得,万一我有一天就能改了呢,万一,我就遇上一个喜欢的女孩子了呢。

“好在那段时间我过得不错。”喻文州很快跳过了关于家庭的话题,“语言虽然换了,但是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障碍,学业顺利,生活平静,一开始我还是会每天忍不住告诉自己,我们分手了,后来也就慢慢地不去想了,顺理成章,平平淡淡,不是么?”

王杰希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最后也端起碗喝了一口汤。

“就是那个时候我认识了阿川。”喻文州先是报了个日文名字,又慢慢地用中文复述了一遍,才说,“阿川是文学部的前辈,他很好。”

“后来……”

“后来的事情,你也知道了……东大没有取消我的奖学金,这是万幸,不过没有G大的补助,在东京的生活成本还是太高了。我从学校的宿舍搬出去,在外面租了阁楼,方便看书,也方便打工,那个时候阿川就和我住到了一起。”

喻文州语速不快,在日本五年的生活也没能磨掉他口音里最后一丝软糯的南方味,只是说这话时的语气过于平静,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至少那个时候,阿川会告诉我,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可是你呢。

“你思考了那么久,却始终没有告诉我答案,是再试一次,还是断个干脆。”

TBC

*感觉自己要进入迅速和好的烂尾节奏,伏笔是什么可以吃吗我不记得了

09 Jul 2016
 
评论
 
热度(12)
© 陌小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