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对得刚好错得刚好
 
 

【王喻】飞光(八)

*三次元忙到飞起,连爬上来发文都像是来之不易的幸福

*然而居然不是糖

*好短的一更


八、

喻文州最终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只是眼神飞快地黯了黯,转身就已经若无其事地加入了新一轮捞火锅大战。大学的男生一个个都还挂在青春期的尾巴,抢起食来都像是饿了三天三夜,一盘肉卷下锅还不见煮没煮熟就全没了影,鱼片虾滑牛肉丸子同理,十几双筷子拨弄着锅里冒出的热气,白乎乎的糊了一人一脸。

到最后也没有发生什么酒后吐真言或是醉里表衷情这样的戏码,只有叶修一个人倒在沙发上醉得人事不省,被黄少天张佳乐早有准备地合力塞进出租车运回学校,深夜的街道到这时终于褪去白日里蠢蠢欲动蒸腾着的热气,白色的路灯伶仃地立在道旁,走出餐厅大门那一瞬迎面吹来的夜风不问青红皂白地渗进每一寸毛细血管里,然后慢悠悠地发酵出一段清醒的尴尬。

喻文州是留到最后离开的,这是他的告别宴,妥帖地安排好一切送走一拨拨来客,直到最后只留下他一个人——这样的场景仿佛简直理所应当,而他也确实显出驾轻就熟的样子,结账,叫车,道别,检查席面,和服务生道谢,细致周全地考虑到每一人每一件事,以及全程保持愉悦安然的微笑。

如果这就是全部的结局,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幸。

胶片会在最静谧的那一刹定格,咔哒一声之后响起舒缓的片尾曲,一行行字幕安静地爬上视网膜,直到周遭的漆黑中唯一散发着亮光的那一小片空间也停止了所有声息:The End。

一个像所有落幕一样完美的散场。

 

可是很快有风言风语生长出来,像是春日风中的劲草,再大的野火都烧不成灰:喻文州是同性恋,他出国是受了父母的安排,为的就是让他断了那点念想,和那些个纠缠不清的小情人们老死不相往来。

流传在校园里的版本有鼻子有眼,三分真事讲成七分,很快就连喻文州有过多少不堪的前任都被描述得有声有色,校园论坛炸成一片,每日十大里天天都有两三条是围绕着这个话题纠缠集火,无聊的大学生活里多余的精力终于得到长足的发泄,一时间仿佛人人都成了亲历者,能对着每一个路人把自己对此事的见解发表成一篇慷慨而冗长的演说。

事情的起因是有人对校方交流名额的审核提出异议——“喻文州根本没有资格代表G大得到这个名额”,战火的发源地被从论坛记录里翻出来高挂热门榜,质疑理由分点罗列条理清晰,从喻文州当教授的父母说起,到分析家庭插手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再到对喻文州本人的能力和学术水平是不是足够出色的质疑,最后一句总结掷地有声。发帖者还表示已经向学校提出申诉,就算喻文州出国的事实已成定局,也誓要把整件事查到水落石出。

反倒是和喻文州有交集的圈子都低调起来,一片风平浪静不约而同。学生会里邹远代了喻文州的部长职务,各项事务和整个世界一样运转顺利,某次全员大会有人提起宣传部的原部长,被叶修一句“我们接着开会”轻飘飘揭过,综事部更是祥和安定,例会照旧开,也照旧带上宣传部一起,喻文州的在与不在,仿佛惊不起半分波澜。

更没有人会去拿这件事去打扰已经身在几千公里外的喻文州,校园论坛上吵成一片,分出几大派系各执一词,甚至教务处门外都贴出了公开信,风暴中心却是一片晴明安然。

直到王杰希收到喻文州的越洋信息:

你还好吗?

对不起。

手机啪嗒一下掉到地上,不幸没有摔坏。捡起来重新按亮屏幕,简短的两行字依然固执地落进视线,字体字号,一切都没有变。

才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毫不在意。

 

TBC

02 May 2016
 
评论(10)
 
热度(14)
© 陌小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