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对得刚好错得刚好
 
 

【喻黄】关于夏天的故事二(end)

*节气系列之处暑,上一篇走 喻黄·立夏·关于夏天的故事一

*一个伪原作向小短篇,和之前的故事一没有关系,就是起名废x

*这其实是一个排版强迫症对于八月就要结束归档却刚好多出一篇文的自我救赎


关于夏天的故事二

by陌殊


“我可能下学期就要去蓝雨的训练营了。”

黄少天坐在学校门口的土坡上,看上去百无聊赖地在扯着草根。中考之后无所事事的暑假连头带尾也已经过了一大半,连台风都不再来,凝滞的空气里带着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气息,让他有些烦心。

可能就是因为假期要结束了。

“魏老大和我爸妈都讲好了,让我新赛季就去蓝雨报到,他说我要不了几年就能成为职业选手,能上场比赛,嗯……打败叶秋。”

喻文州没有说话,他知道黄少天的录取通知书早就下来了,不是市一中,但也是一所不错的重点,不过黄少天之前一直嚷嚷着要考一中,说是为了继续每天和喻文州一起上学还能让他顺便给自己开小差的时候打打掩护。没想到最后还没等他想好安慰的说辞,黄少天就先跟他宣布了这个消息。

是啊,毕竟夏天都要过去了。被黄少天扯下来的断草凌乱地堆了一小堆,终于有一阵风吹过来,带着凉意的空气把草堆和他的头发都掀得乱七八糟。

这算是个好消息吗,喻文州不知道,魏琛上门到黄家拜访的时候他其实是看见的。大家都住在一条弄堂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就算没有看到,隔两天只要在路口多站一会儿,多半也就会从街坊邻居的闲聊里知道了。

不过他又有点小小的庆幸,在从街坊邻居那里知道这个消息之前,黄少天就已经把它告诉他了。这种说不清的快乐是没有来由的,可能只是缘自于一种少年人之间彼此分享秘密的亲近感,哪怕这根本算不上是一个秘密,那种“第一个知道”带来的微妙快乐还是一样的。

他也还是个孩子。哪怕平时看上去再沉稳可靠让人放心,到了这种领域也和其他同龄人没什么两样。

不过其实黄少天一直就很少有瞒着他的事情,两家住在对门,连对方家里今晚炒的是什么菜都不是秘密,黄少天和他要好,从来上学放学都是一块儿走,他能从下课的那一秒起就从班级的座位上一路说到家门口,有时候两家做了什么好菜,还要招呼着对门的孩子一起吃饭,于是黄少天几乎就已经把什么都说给他了。黄妈妈喜欢喻文州,总是教育着黄少天要向喻文州学习,觉得喻文州成绩好又文静,一点也不像黄少天那么聒噪,真是越看越喜欢,恨不得要过来当自己的儿子。

然后黄爸爸就会插嘴:“你也不看看对门舍不舍得,这么好的儿子说要就要啊。”

接着大概就会发展成黄少天跳着脚奋力争辩舌战群儒,一家人混着油烟味儿的争吵笑闹传得整条巷子都听得见。

这时候喻文州就抿着嘴笑:“少天性子好,活泼会讲话,我们很多同学都喜欢他的。”

我也很喜欢他的。

 

而今天黄少天却一反常态地没有多话,他说完这个决定之后就沉默下来,好像在等着喻文州说什么,但眼睛又不看喻文州,视线飘飘渺渺地,停在一个不确定的远处。

远处金红色的夕阳停在城市边缘的脚手架上,逆光的飞鸟在天幕上留下青黑色的剪影,落日熔金,大片的晚霞沸腾一般铺满天际。

黄少天说的那款游戏他也知道,甚至假期里还买了张账号卡玩了几把,荣耀职业联盟在过去一年里堪堪成立,然而赛季还未过半就已经吸引了大量的眼光,那个操纵着战斗法师一叶之秋的人太过亮眼,生生带得网游里的战斗法师数量都翻了好几番。叶秋的人气在夏天到来嘉世夺冠的时候到达了顶点,衬得联盟里的其他战队都显得微不足道起来。

而黄少天说他要去蓝雨。

喻文州没有为黄少天放弃学业的决定感到惊讶或是担忧,那天魏琛上门时说的话他断断续续也听到了一些,其中有一点他十分认同:如果让黄少天继续念书,他未尝不能获得一些成绩,可能今后也能像大多数人那样,走一条虽然平淡然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人生道路,按部就班地获取他应得的报酬。但他的所有天赋和才华都在荣耀上,这种才华不应该被浪费。

如果让他来做职业选手,他绝对将会获得一个更加惊艳和辉煌的未来。

这个未来将不同于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然后听课写作业背单词的生活,也不像他小时候立下的要当科学家或是宇航员的宏伟目标。喻文州看过黄少天打荣耀,他的剑客夜雨声烦装备不算顶尖,但是手中的光剑挥舞起来斩向来敌的时候,却有种令天地万物失色的气度和风华。

喻文州相信他从这个屏幕里看到了光。

而这种光,是由黄少天创造的,并且将它紧握在手中。

只是……蓝雨。喻文州费力地回忆着,却终究是因为初三的学业太过繁忙,自身对职业联盟关注度又不够而想不起这个战队的更多信息,当然,这其中叶秋一骑绝尘揽走太多光辉绝对要算是一个重要原因。

只记得这个战队的队长魏琛……好像是一个猥琐的术士?

喻文州是在真情实感地替黄少天担忧,这样一个战队,这样一个队长,就算他相信黄少天的荣耀天赋和对这个游戏的勤勉都绝对足够,但是他能在蓝雨取得他的荣耀吗。

这不是他对好友和他所做的选择的不信任,而是出于一个朋友美好期待和祝福的诚挚关心。

“话说你是没看见魏老大来我家时候的样子,我的天我这辈子都想象不出他这么一个猥琐的人装起正经来是什么样子,你知道吗他还给我爸我妈带了礼物,什么吃的用的一大堆,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果然是猥琐的,guan方盖戳。

黄少天的安静不会持续太久,见喻文州不答话,他就迅速破功:“文州你是不是觉得我这个决定有点异想天开?说得也是啦不读书去打游戏什么的,我现在自己想想也还觉得不可思议啊哈哈哈,不过我觉得要是能上场去揍叶秋应该还是很爽的,这家伙前两天还抢过我们的Boss啊简直太气人了……文州你在听吗?”

他的声音不自觉地小下去,其实从刚刚开始他就有些忐忑,说不上是为什么,可能有一点是为今后的道路感到不确定,或是为了真的不能和喻文州一起读书而难过,再或者,是怕喻文州对这个决定不支持不理解,总之千头万绪,世间道路种种,他却偏选了这样一条。

所以如果连喻文州都不同意的话……黄少天突然有些烦躁,他好像还没有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印象中不管他做什么,喻文州都是支持的,除了让他不要在历史课上看漫画书——但是后来老师把他叫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喻文州还是在背后偷偷给他报答案来着。

可是这次真的有点不一样啊,以后恐怕连一起背单词都不行了吧,虽然他真的不是很喜欢背单词,但是喻文州肯定要背的,他考上了一中,以后还有无数的单词要学要记,要高考要升学,他是要上清华北大的。

黄少天有点难过了,可能是因为知道自己大概无论如何都会渐渐追不上喻文州的步伐,今后总有一天要在某一个路口分道而行。

说不定就是因为这样,他才干脆选择了去蓝雨。

如果能打败叶秋……不,如果能拿到总冠军,那和喻文州的清华北大,应该就可以比一比了吧。

这样的念头并不甚清晰,但也许确实就在他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隐隐约约地存在着。他想要永远和喻文州站在一起,在相同的高度看相同的风景,就算不能取得一样的成就,至少也能相互守望扶持,共同保持着对更高天空的展望。

那一定是一片美好的天空。

 

“走吧,回家吃饭。”喻文州站起来,“说不定是最后一次啦,不过今后少天要是打比赛拿了总冠军,总还要请我吃饭的。”

“诶——诶诶诶喻文州你到底有没有在听?!”黄少天三下两下跳起来,又把脚下的乱草踩得四处飞扬。他忽然想起有一段时间班上突然流行起来校门口这个小土包下面的池塘钓鱼钓虾,随便搞根筷子系上线,居然也不乏战利品,张佳乐某天还兴高采烈地说自己钓上来一只小乌龟……

后来才知道那只小乌龟是隔壁班放生的。

想到这里他突然笑起来了,好像刚才在土堆上思考人生的那个人不是他。喻文州都说了他要拿冠军的,那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夏天的最后一抹夕阳飞快地消散在视线尽头,胭脂色的柔和余晖掺杂在扑面而来的凉风里,让人神清气爽。喻文州总是有这样安定人心的神奇力量,哪怕关于黄少天的决定他刚才其实什么都没说,但是就那么几句话,已经足够让他不再犹疑。

这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漫长而踌躇的夏天已经过去,秋天将是一段新的征程。

是他的,也是喻文州的。

 

“喻文州,角色是术士。”新赛季开始,蓝雨训练营的门口,一个新来的少年递上一张表格。

少天,有一点你错了,比起站在两端相互守望,我更喜欢并肩而行。

让我成为你的基石,看着你成长为这支战队最锋利的剑刃,如果它还不够好,那就让它变得足够好。

也让我们变得足够好。


Fin

28 Aug 2016
 
评论(2)
 
热度(14)
© 陌小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