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对得刚好错得刚好
 
 

【喻黄/少天生贺】烟火

*少天,生日快乐。愿这世界的温柔长伴你左右,愿这征途的荣耀在每一个崭新的夏天为你加冕,愿永远的剑圣终成这世界光芒的传说,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烟火

by陌殊

 

酒吧街的夜晚永远是那么热闹。

七点一过,五彩的灯光就断断续续亮起来,远远近近的人声好似一波波涌起的海潮,不动声色地便没去了天边最后一抹残红。

喻文州右手执着一只酒杯,左手有一下没一下地敲打在面前的大理石桌面上。他正坐在本市最大的酒吧“蓝雨”的一个角落里。缤纷的灯光旋转着降落在他身上,将青年的侧面模糊成一个升腾着雾气的剪影,玻璃杯里金黄的液体缠绕在他指间,衬得手指越发白皙修长。

他本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作为一个作家,他的日常应该是守着笔记本和wifi,在日夜颠倒的生活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勤勤恳恳敲字赶稿——尤其是在十五号杂志就要付印而本月连载还差着一大截的情况下。

“可是今天是少天的生日啊。”

然后喻文州用一个微笑说(kong)服(he)了那个每天准点蹲在家门前催稿的编辑小姑娘,在当晚六点半出了门。

对了说明一下,黄少天是喻文州交往三个月的男朋友,蓝雨酒吧的主唱。

其实在此之前喻文州并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传说中的gaydar这样神奇的存在,然而作为一个靠文字吃饭的人,内心里总还是存着些对一见钟情的幻想——比如白娘子和许仙啦梁山伯与祝英台啦——既然种族和门第都不是问题,性别当然也不是问题。

想起和黄少天的第一次见面,喻文州也不禁要笑起来,不是平日里那种对谁都和和气气的笑容,而是眉眼弯弯,连眼底也绽放出生动的情绪来。

其实喻文州二十几年短暂的人生中踏进这条酒吧街的日子大概一只手就数得过来,工作之前他是那种忙于学业的好好少年,毕业之后却又做了个可以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连叶修都羡慕的职业,除去维持健康生活正常运转的必须,几乎所有时间都拿去对上了屏幕和键盘,再加上少年时代那种清心寡欲的惯性延迟,与这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仿佛天然就绝了缘,几次被叶修嘲讽提前迈入中老年人行列,也不见他有什么改变的意愿。可是不幸在于,可能是做这行的心里总是都有些文艺情结,有人爱用小清新的田野和火车表达内心满溢的悲悯情怀,有的人则就是喜欢底层的空间盛放无处安放到要爆炸的流浪欲望。于是常在河边走的喻大作家终有了一天硬是被一个出版人约来了这里碰面,少不得整顿衣装出了门,目标方位正是蓝雨。

事实证明除了家门口那条从来没有早晚高峰的街道上偶尔的午夜摩托声之外甚少受到声音攻击的喻文州还是低估了自己的噪音耐受力,在几乎全程用喊的方式和出版人确定了签售会细节并友好地表达了合作愉快下次再聚的美好期待之后,喻文州觉得他的耳膜大概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好在没喝多少酒,他还能在满目飞旋的灯光里晕头转向地扶着墙找到出口。

夜色已深,五光十色的灯牌和身后一浪浪掀起的欢呼喝彩却依然在描摹着这座城市最具典型不知疲倦的宣言。饶是熬夜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喻文州还是觉得自己应该迅速去补个眠回复一下体力。

毕竟要在这样的环境里维持滴水不漏和谐友好的待人接物,实在是太消耗精神力了。

这样想着喻文州脚下也没有多做停留,出了门略略清理了下思绪就要循着记忆中的路线离开,谁知这时候面前突然冒出了个金灿灿的脑袋——没错,金灿灿的——还挥手在他面前晃了晃:

“哎这位先生你好你好刚才你是在台下吧我早就注意到你了,以前没来过吧我说看着面生呢看你表情好像很纠结啊,不要问我是怎么发现的我在台上那可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讲真我唱得真的有那么难听么大家都说我唱歌还不错的啊可是要是不难听你怎么会是那种表情呢?啊我知道了你不会是第一次来酒吧这种地方吧,我猜猜是被朋友拉来的还是想体验生活啊?诶我好像看到刚才有个人和你在一起嘛这么说是和朋友一起来的了,看来是哪位忠实顾客回头得好好感谢一下毕竟为我大蓝雨带来了新客流贡献巨大啊!不对他现在人呢?”

喻文州(在内心)目瞪口呆地听着面前青年不带换气的长篇大论,总算是在源源不断的文字里发挥职业优势迅速分析出了重难点,同时确认了面前这位的确是刚才就在台上的蓝雨酒吧主唱黄少天。

除了让人绝对无法忽视的一头金发,这人也确实是个唱RAP的天才啊……喻文州难得地在内心默默吐了个槽——当然面上还是淡定地微笑着——“是被朋友带来的,商讨点事情。”

完了又觉得相比对方自己说的好像有些少,于是又补了一句:“唱完了?”眼神瞟向店面里,台上果然已经收拾了乐器,跳跃的灯光暗下来,只余下几盏深蓝色的光线慢悠悠在四壁游弋,一时间仿佛真如店名“蓝雨”那般,将躁动的空气都湿润下来。

黄少天顺着他的目光在店里逡巡一圈:“啊,我唱上半场,现在结束了在转场呢。”话落又盯住喻文州,一脸认真地困惑,“说说呗我到底哪里唱得不好,魏老大说要虚心求教才能进步啊。”

喻文州不由得失笑,能对一个第一次见面的人这样一本正经地不依不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唉你是不是觉得奇怪我为什么会找上你啊,其实我也不知道的,就是在台上的时候看到你,就觉得……就觉得应该去和这个人聊一聊啊,说不定会有惊喜的发现呢。”说着又瞅瞅喻文州的表情,“不要觉得酒吧驻唱的都是什么混社会的不良少年啦,光脑补地下乐队就能弄出来一个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爱恨情仇的故事什么的那是小说家干的事情啊。”

喻文州又笑了,笑完之后自我介绍:“我就是个写小说的。”

他忍不住对着面前的青年挤挤眼睛,眉眼弯弯打量着对方的反应。

黄少天果然抽了口气:“不是吧我说什么就来什么啊,怪不得我刚才一眼就看中你果然是气质不一样啊。”完了正式自我介绍,“其实我是那边音乐学院的学生,大四了课少来这里兼职的。”

原来是这样。

“很高兴认识你。”最后喻文州这样说道。

“真的很高兴吗可是我看到你刚才好像很不高兴听我唱歌啊。”黄少天眼睛里亮了一下又迅速暗下去,“可是我也很高兴认识你啊你是不是觉得我刚才唱的东西挺烦的啊这样吧要不我一会儿再上去唱一首送给你好了,主唱亲自献声诶很难得啦再留一会儿啊我等他们这首完了就上,不过话说回来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啊。”

明明每天晚上都在这里唱歌,说得倒好像听一次有多难的似的。然而莫名产生了一种被大型犬目光炯炯盯着看的错觉的喻大作家还是笑着应下来:“好啊。”

“我叫喻文州。”

这一瞬的灯火中仿佛有星光融化在他们的眼睛里,耀眼无垠。

之后黄少天果然又上了一次台,乐队已经走了,他就抱着一把吉他站在台上,这次果然唱的是一首慢歌,青年的声音清亮空灵,和着背后游移的蓝色光点,仿佛游鱼沉溺在深海的温柔。

喻文州仰起头,看见台上人眼神里的一片璀璨。,好像凝固的火焰用最温柔的方式席卷而来。

大概就是那时候陷落下去,如同溺死在歌声里的深海鱼类。

就这样被一个莫名找上门来的话唠攻陷了啊。

“这首歌,送给喻文州。”

他听见青年干净的声线,通过麦克风扩大了回响。

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吻在一起的,大概深夜的酒吧里,总是适合发生一些这样那样的邂逅。喻文州记得玻璃杯里晃荡的琥珀色液体,和青年的瞳孔一样亮若晨星。

职业作家和酒吧歌手,某种程度上都是在这个世界特立独行的存在呢。

喻文州笑着抿了一口手中的杯沿,正听见黄少天在台上说:“今天是我的生日,非常感谢来到这里的大家能和我一起度过这个愉快的夜晚,不过今天的最后一首歌,我想送给一个人,他叫做喻文州。”

 

从蓝雨出来的时候又是深夜,黄少天大大咧咧地把自己挂到喻文州身上,毛茸茸金灿灿的脑袋有一下没一下地蹭着恋人的颈窝:“文州文州我唱得好不好。”

“少天唱得很好啊。”喻文州笑眯眯地推开他的头,手指顺势在他发旋儿上揉了一把。

毕竟现在他的噪音耐受度早就今非昔比。

“不行不行,你有没有点诚意啊一听就觉得只是随口说说这怎么行!”黄少天不屈不挠地又蹭上去。

“是吗?”

“当然啊当然……噫!”

喻大作家表示,既然用说的不够有诚意,那就直接亲上去好了^ ^

绵长的亲吻过后,喻文州自然而然伸手揽住了还在轻轻喘息的黄少天,将恋人的一只手抓在掌心,轻轻地按着,然后握紧。

“少天,生日快乐。”

彼时身后灯火连绵一片,五光十色,喧嚣如昨。

而他们生命中最绚烂的烟火,也已无声地绽放开来,照亮彼此所有的过去,和无限辽远的将来。

少天,生日快乐。

 

-Fin-

 

*记错日子我的错。。昨晚写到十二点今天早上又早起把剩下的补完,中午赶去十区发布参加了生贺活动,晚上回来又修改了下把最终版放lof,大概文力不足,写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情节,只愿黄少能拥有绵长的幸福,以及每一个安稳美好的明天——少天,剑圣,生日快乐。

10 Aug 2015
 
评论(1)
 
热度(10)
© 陌小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