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对得刚好错得刚好
 
 

【王喻】三七

*原作向


三七

by 陌殊


“王杰希,三七二十一。”

 

列车缓缓停在了一站台和二站台之间。喻文州的行李不多,浑身上下只背着一个轻便的小包就融入了月台上熙攘的人群。夜晚的站台陷在无垠的黑暗里,只有相邻轨道上的列车静默着散出柔软的白光,有风从远处吹来。喻文州紧了紧衣领加快脚步,顺着自动扶梯过了出站口,现在他面前是北京南站绵延的灯光指示牌了。新建的车站大厅空旷,高悬的灯牌下方大理石地面干净发亮,星星点点的花纹下映出地面上人群往来的倒影——

喻文州没有倒影。

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细瘦的男孩一个人站在夜晚的车站大厅里,脚下踩着一整个世界。

 

王杰希小时候常常看见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晨练人群聚集的花坛背后不声不响多出来的一只脚,墙角灰泥缝隙里小心翼翼张望的一只眼睛,学校门口水泥地上一头跳跃的蓝色鲸鱼,或是班级门口花坛里举着一片大叶子欲盖弥彰的胶状生物。还不会说话的时候王杰希用手舞足蹈和咿咿啊啊来试图昭示自己的发现,然而等到了能够把这些秘密说出口的年纪,左眼天生比右眼大一些的小男孩反而沉默下来。

其他人都看不到。他在内心确认了这一点,然后若无其事地和一只从面前跑过的红色扇贝打了个招呼。

 

十五岁的时候王杰希逃课去离学校三个路口的报刊亭买了一张荣耀首版卡。冬天的北方城市干燥又寒冷,早上八九点的阳光下本该上到第二节数学课的少年站在长长的队伍里,前面是一个啃着烤白薯的社会青年,左手边马路对面是把烤白薯卖给青年的大爷和他的小推车。

王杰希跺了跺脚,在忍受烤白薯香味造成的持续掉血状态和离开队伍去贡献零花钱之外选了第三条路:他蹲下身,逮着一只蹭到脚边的流浪猫撸了起来。

猫是世间良药。小王杰希口袋里揣着银白色的首版卡离开报刊亭的时候心满意足,暗自在心里给这个定论上打了个大大的勾。

 

“说了我不是猫,是精灵啊。”后来喻文州在王杰希忍不住伸手撸他的时候总是要这么说一句,然后从善如流把自己摊开成更方便对方动手的姿势,一来二去十有八九,最后都要以擦枪走火现出原形告终。王杰希对喻文州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十分不满,一个人跑去家具市场买了张更大的床。

然而后来当然是“后来”。当年的小王和小文州都还很青涩,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足够正经——聊斋里的那种正经。魔术师思路与生俱来的十五岁小王翻墙轻车熟路,糊弄老师自然也是一把好手。等到信口开河八风不动的王同学终于安安稳稳熬到放课扎进网吧,世界上早就刷满了资深游戏党的升级奖励公告。王杰希插卡登录,在霸气雄图和嘉王朝敲锣打鼓拉人入伙的声势中目不斜视,像在烤白薯和漫漫长队之间选择撸猫那样选择了中草堂。

三七,这是王杰希第一张荣耀账号卡的名字。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听上去还有那么一点掐指一算的神神道道。王杰希在夜深人静确认父母都已经入睡之后忍不住又翻身起床,坐到窗前书桌上借着外面不知是月光还是路灯光的白亮光线掏出校服口袋里的账号卡仔细端详。银色硬质卡身手感颇好,卡槽和边角的纪念浮雕线条流畅。王杰希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摩挲了一下卡面上魔道学者的剪影,轻声念了一遍自己的id:“三七。”

窗外传来一个细小的声音:“三七……三七二十一。”

 

“所以在别人看来我当时是在撸一团空气?”王杰希挑着眉毛,本来就不一边大的两只眼睛差异更明显了些。

“是啊。”喻文州舒舒服服地伸了个懒腰,把肚子往王杰希那边送了送,“正赶着路突然被凌空截下,我也很惊恐。”

是吗,可你看上去明明就很享受。王杰希没把吐槽说出口,手下不停,狂撸一通。自那天夜里神奇的大自然按照剧本套路突然下起大雨,喻文州就翻窗进驻了王杰希的家,反正除了王杰希谁也看不见他,除了要防备瘫在沙发上午睡过头被夜里看电视的学生家长一屁股卡进沙发缝里,这个居所简直无可挑剔。

当然喻文州不会承认他确实有点留恋这个能看见自己的小男生……嗯,第一次被撸,居然有点上瘾。

 

“你那时候看起来可一点都不像个人。”这边王杰希换了个角度和喻文州针锋相对,从前他都不怎么乐意惊扰那些出现在生活里的神神怪怪,“各安天命”的架子端得有模有样,不知怎么偏偏和这个自称叫喻文州的小妖怪互怼这件事有点让人不能自拔。

“哎……那时候年少无知,谁知道讨封那么麻烦的。我以为会背乘法表就很像人了。”喻文州懒洋洋,“多谢啊当时没揭穿我,不然讨封失败修为散尽我爸妈可得急死——要不作为回报我现在变个人给你看?”

“不不不免了。”王杰希把喻文州按在怀里继续用力薅了几下,“就这样挺好的。”

小王还是太年轻。

 

半年后喻文州和王杰希告别,理由是离家出走太久了有点难为情。

“我当然也要回家的啊。”喻文州理直气壮,看起来倒是新晋初中毕业生王杰希有点依依不舍,“虽然我们精灵吧,比较崇尚放养,大半年不回家还是,嗯,比较不好。”

何况本来打算环游世界结果刚从广州游荡到北京就被强大的冬季物理攻击震慑到拜倒在烤白薯的香味下,又被前往烤白薯的道路上突然冒出来的一个小男生逮住撸了半天最后还在人家里住下了……个中曲折说起来真是一把辛酸泪。喻文州觉得环游世界这个志向可能确实不大适合自己。

没事,他觉得自己已经找到新的理想了。

 

又过了一年他们在荣耀联赛的观众席上相遇。

“微草,王杰希。”

“蓝雨,喻文州。”

真是浪漫又中二的重逢。

 

现在离出道还有一年的喻文州走出了车站,用新买的手机给列表里唯一的联系人打字:“我到了,你来接我吗?”字里行间抑不住飞扬意气,再向前走一步就要拥抱整个世界。

再后来王杰希像从前那样搂住他,贴在对方耳边用气声问:“那你知不知道我们人类还有句话,叫做‘不管三七二十一’?”


fin

11 May 2018
 
评论(7)
 
热度(142)
© 陌小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