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对得刚好错得刚好
 
 

【百日王喻-第78日】桃花街

*非主流黑道pa


桃花街

by 陌殊


王杰希第一次见到喻文州的时候感到了一点小小的出乎意料。

是眉眼温润的青年,悬着两条腿坐在街边的护栏上,一只手勾着电线杆,于是连带整个身子也顺理成章地微微倾斜着靠了过去——再一抬眉毛,姿态里那一分若有若无的亲昵就撩到了初出茅庐的王警官身上。

“你怎么在这?”

“我不能在这吗?”

毫无意义的对话。

桃源街这一带都是喻文州的势力范围,人家乐意在自己的地盘上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既不扰民也不犯法,王警官就算把一双大小眼瞪得换个个儿,也不能拿他怎么样。

“听说王警官想见我,我就来了。”喻文州倒是大大方方,坦诚得很,说话间一双桃花眼毫不客气地把王杰希从上到下扫了个遍,“我和照片上像吗?”

 

不太像。本人要更好看一些。王警官脑内不着边际地跑着马灯。交到警署备案的都是大头证件照,白底免冠,规规矩矩露出正脸,喻文州在照片上穿了件带蕾丝领口的黑衬衫,再一裁切就只剩下一缕花边露在外面,连锁骨都看不见……王杰希及时制止了思绪继续向外发散,把目光落回面前的人身上。

——桃源街是G城最大的夜市所在地,喻文州在这里主事很多年,一直不显山不露水,没出过什么乱子,也从没对警方有过什么出格的示好,大有相安无事井水不犯河水的默契。可单就这么多年来这个夜市都存在得安安稳稳,喻文州这个话事人就不可小觑。

“夜市是下等人的百货商城。”*见王杰希不说话,喻文州回头看了一眼。下午五点多,街道上刚刚开始支起各色摊位,王杰希看到几个算命摸骨看手相的招牌,再往里还有拉电线连卡拉OK的,卖奶茶烧烤的,更多的是各式各样的廉价货品,从五金到服饰一应俱全。耳边喻文州的声音还在继续:“……是游乐场,社交圈,家庭悲欢离合的活剧场——桃源街是一片乐土,只是怕让王sir见笑了。”

“喻先生倒是很会说话。”

“王警官来找我,不就是为了与我说话么?”喻文州从护栏上跳下来,“王sir是第一次来夜市吧?那我少不得就只好尽一下地主之谊了。”

喻文州是本地人,此时刻意的咬字拖长了尾音,扯出一点纠缠不清的绵软味道。他转身往街市里走,右手背到身后摆了个隐秘的手势:“还望警官……高抬贵手,合作愉快。”

 

王杰希确实是对喻文州存了好奇的。

他初来乍到,只从警署纷纷扬扬的文件和大大小小的传闻里听过“喻文州”,可这位“蓝雨”的新任主事过分低调,除了传说里半真半假的上位故事和雷厉风行的治事手段,就只剩下文件夹里那一张两寸照片。照片上的青年注视着镜头微微牵起唇角,一双桃花眼和桃源街的名字倒很是相配。

G城的地下势力大多集中在城西一带,近年来喻文州合纵连横,蓝雨渐渐地俨然成为这一地区的领头人。警方和他们心照不宣地默契到如今,两股势力明面上和和气气,暗地里却是泾渭分明,谁也插手不了对方——倒不如说喻文州他们只是不愿意和警方交锋,警署方面却是对对方严密的防备无从下手,如此一来二去,无形之中便落了下风。王杰希初听这些只觉得诧异,他虽说资历不深,却也辗转几个警区跟过几个大案,直到今天到了桃源街见了喻文州,才仿佛明白了这背后的几分道理。

现下喻文州正在熟门熟路地点菜,烤扇贝,鱼杂羹,豉汁蒸蛏子。油布支起的屋顶后方就是厨房,举着锅铲的大叔从帘子后面探出头:“进店来坐啊,里面有风扇!”

直到餐具用开水烫过两道,茶水倒在杯子里,菜肴端到面前,王杰希还有些不明所以的束手束脚。刚刚喻文州带着他穿过夜市,白天空旷的街道在夜幕降临之后被连绵的摊位占领殆尽,形形色色的“时钟旅店”在暮色里亮起霓虹灯牌——用脚指头也能想到这种地方的这类宾馆是用来做什么的。可就在一墙之隔的地方,小女孩趴在门板背后写作业,母亲站在货柜上卖力地吆喝,一个店面用木板隔成两间,沉默的父亲蹲在不引人注意的角落拨弄着扩音器纠缠的电线。

“这家的海鲜不错。”喻文州自己夹了一筷子,示意王杰希,“不要客气,我请。”

灯火迷离,觥筹交错,油布搭的屋顶在风里哗哗作响,夜晚的街道上人声鼎沸,卖佛经的和卖毛片的煮成一锅欢欢喜喜共沉沦。巷口灯牌下站着穿苹果绿连衣裙的女人。月黑风高杀人夜。

王杰希咬了一口虾仁,喻文州没骗人,还真挺好吃。

 

“你也看到了,这就是桃源街。”饭后喻文州果然掏出钱包付了账,一叠纸币面额从大到小排得整整齐齐,递出去时还贴心地给算好了零头,一点都不像个黑道大佬,“饭都吃了,还没问问王警官怎么称呼?”

王杰希在心里冷笑,这个喻文州看着温温和和好相与,却是个热爱带着人兜圈子的主,节奏大师一等一。能早早摸透警署人员调动的底还能自在地站在街口跟他打招呼,怕是自己的名字早就被记在小本本上开会研究了一百遍,这会儿饭都吃完了却开始要互通姓名?

“姓王,叫杰希。”

没在怕的。看你还能兜到哪里去。

喻文州果然也没问这杰是哪个杰希是哪个希,只是点了点头:“好名字。”

“你可一点都不像是蓝雨的掌事。”王杰希顺手买了两串烤香肠,觉得再这么转下去可能得跟喻文州逛到夜市散场。

“系呀,我的理想是做画家,开展览。”

喻文州分走一根签子,从最上面开始吹气:“杰希也不像警官啊,你们上面不管管你和我吃饭逛街分香肠?时间还早,要去看电影吗?”

……听着怎么哪里不对。

“那你想同我说什么呢。西街的事不是蓝雨干的。”喻文州细嚼慢咽,“我已经让郑轩去处理了,少天最近忙着拍广告,走不开身。”

话音刚落边上的铺子里就开始播黄少天的CD,劣质的屏幕显像不怎么清晰,歌声倒是和最近传遍大街小巷的新歌别无二致。

“我们送的。”喻文州笑笑,“少天唱得还不错吧?”

想到蓝雨还有黄少天这么一个副手,喻文州刚刚说想要开画展好像也没什么奇怪的了。

“我有在提醒他啦,唱歌呢只是爱好,该做的事还是要做的。这不是最近实在忙么。我们蓝雨一直都很鼓励下属全面发展,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

“桃源街有自己的规矩,但这规矩不是我定的。也不是蓝雨定的。”喻文州挨着王杰希,试图跟他勾肩搭背,被王杰希错了几步让开了,也不见脸色有什么变化,“王警官和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一样,是习惯了空调和电梯的人,但是在这里,在桃源街,店里有风扇就是招揽客人的理由了。

“夜市分文武,卖货像打仗。你当大家不知道这里都是什么货色么,可有人卖就有人买,有人做就得有人管。这就是桃源街的规矩。”

喻文州随手把签子丢进垃圾箱的时候一条街刚刚好走到头,他转过身:“我知道王警官在想什么,但人有千百种活法,他们,我,你,蓝雨,都只不过是其中一种罢了。”

王杰希想,自己也曾经想过要做科学家宇航员的。

好在做警员也挺好。能在这里看见桃源街的未来的话,就再好不过了。

 

分别的时候喻文州说要送王杰希一点见面礼。

“杰希信手相么?”对方指尖的触感在掌心划过,不是很软,但指甲齐整,轻重得当。王杰希想起这确实是握过枪的手,哪怕对方说自己的梦想是开个画展。

“不太信。”他收回了手,“不过我很好奇,喻先生亲自为我看相,算出了点什么?”

喻文州又笑了,王杰希觉得今晚看见这个笑容的次数有点多——“我看到,我们合作愉快,来日方长。”

 

fin.


*源自陈雪,记不得原句了,意思差不多

*王杰希对文州感兴趣,其实文州也注意他很久啦,不然就不会特地跑来跟一个小警员扯闲天了

21 Sep 2018
 
评论(4)
 
热度(137)
© 陌小殊 | Powered by LOFTER